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8 10:52     信息来源: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数: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化县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涉企检查备案工作〉的通知》(安优办20232号)、《中共安化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探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政监管科学化、规范化,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抽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是转变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的主要手段,也是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的重要措施。2023年,我局将继续实行“清单式”检查,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

二、工作任务

(一)制定发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根据住建系统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承担主管业务范围内的监管事项进行梳理,制定安化县住建局涉企检查计划(见附件),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

(二)完善随机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结合实际采取定向与不定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定向抽查是指按照检查对象类型、行业、性质、经营规模、地理区域等特定条件,通过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通过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定向抽查与不定向抽查要结合应用,兼施并举,确保监督执法效能。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采取随机匹配的方式,实施全局内随机从《安化县住建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被抽取的行政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可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

(四)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开展,在做好抽查全过程记录的同时及时公开检查情况及结果,确保随机抽查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要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相关股站室、中心要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过程管控,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纪委、政策法规股、质量安全管理股(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公室)、建筑管理股(招投标管理股)、房地产管理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中心、村镇建设事务中心、县房地产市场开发事务中心、县建筑业市场服务中心、县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政策法规股,政策法规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强化执法意识

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公平公正执法意识,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附件:安化县住建局涉企检查计划

 

 

 

  抄送:县优化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开区。

  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3918日印发


附件:

安化县住建局涉企检查计划

序号

检查事项

检查依据

检查内容

是否为“双随机”抽查

检查对象

(范围)

检查方式

检查时间

备注

1

质量、安全生产检查及建设、施工企业监管

《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

与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施工现场质量和安全情况等。

建筑施工项目及有关责任主体和个人,全数检查。

现场检查

每月不少于1次的监督随机抽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质量、安全生产考评,其他专项检查。

 

2

招投标事中事后监管

《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实施办法》

工程招标情况检查

工程招投标活动的相关责任主体。

现场检查

每月抽取10%

 

3

安化县建筑企业资质动态核查

《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第24.25.26.27.28条

严格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对抽查企业各类人员指标等进行核查。

全县范围内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县住建局)取得资质的企业,按照每次不超过20%的比例,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

现场检查

每月抽取20%

 

4

住宅物业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

规范物业管理企业对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的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相关区域环境卫生和秩序活动

全县有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按照每次不超过5%的比例,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

现场检查

每月抽取5%

 

序号

检查事项

检查依据

检查内容

是否为“双随机”抽查

检查对象

(范围)

检查方式

检查时间

备注

5

燃气企业安全检查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

现场的充装安全情况,人员情况,设施设备情况,销售情况,相应的日常管理工作情况。

全县燃气企业,按照每次10%的比例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

现场检查

每月抽取10%

 

6

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

《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4条

“五证”是否公示、一房一价是否落实,宣传真实性。

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每次不超过10%的比例,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

 

现场检查

每月抽取10%

 

 

 


责任编辑:县住建局(人防办)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