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安化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16:09     信息来源: 安化县司法局     浏览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安化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高效统一的责任体系

  一是高位推动,强化统筹部署。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县委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计划、绩效考评体系、巡视巡查内容。召开2023年度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办公室会议及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等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聚焦学习,实现全员覆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和县委党校各类主体班、培训班学习内容,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三是压实责任,严格督查考核。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集中述法与现场测评,常态化开展专项实地督察,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责任。

  二、突出问题导向,做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一是重实效,开展督察整改。县委主要领导作出“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整改”重要批示,先后3次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召开整改落实情况部署推进会。构建“专班+专人”工作模式,制定81项整改措施,逐一推动问题整改工作,整改成效得到省委依治办的肯定。二是重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将法治建设培训纳入全县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对全县23个乡镇和57个县直单位开展法治建设业务培训、规范性文件管理专题培训。三是重自查,开展道交整治。扎实开展“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自查评估、道交整治问题线索核查整改工作。《安化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县交通运输局消除校车线路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案例被省委依治办采用。

  三、注入法治动能,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促高效。编制安化县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目录42项,实现433个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实现7省300余个地区跨省通办。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二是深化简政放权提效能。创新企业开办模式,深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交房即办证”等措施。实行精准化按需赋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赋权园区,不断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三是强化柔性执法助发展。强化依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的理念,16家行政执法单位制定柔性执法“四张清单”。2023年共办理减轻处罚490件,从轻处罚271件,不予处罚259件,不予实施行政强制78件。

  四、强化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一是把好文件合同审查“关口”。修订《安化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从源头防止规范性文件“带病”出台。严格合同“审查关”,审查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等政府合同55份。严把文件“备案关”,2023年向县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21件,备案合法合规率达100%。二是拧紧重大事项决策“阀门”。出台《安化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等文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对政府重大决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涉法涉诉等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保障依法决策。三是打通行政复议与应诉“渠道”。2023年,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维持100%。组织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就重大行政复议案件召开讨论会10余次。四是理顺行政执法体制“重点”。积极推动综合执法和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库,对7个行政执法部门105宗案卷开展评查,通报2022年案件质量评查结果。

  五、强化基层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是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园区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二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三是打造普法宣传新高地。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运用新媒体开展“指尖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

  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中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法治建设统筹推动机制、法治建设督察问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后的配套机制和保障措施有待进一步跟进等问题。下阶段,我县将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争创先进;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乡镇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在法治基础上推动安化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政务公开股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