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文物局】湖南探索打造“最亮眼的数字博物馆”
作者:转发     发布时间:2024-03-27 00:0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浏览数:

  线下通过多媒体数字展项、AR眼镜智慧导览沉浸式逛展,线上云逛展、收藏创意数字藏品、听元宇宙民乐音乐会……湖南博物院的“数字马王堆”建设项目为观众带来跨时空参观体验。3月22日,全省文物局长会议暨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推进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透露,我省将以“数字马王堆”的建设为核心,探索打造“最亮眼的数字博物馆”。

  “数字马王堆”项目通过高光谱、X光等多种手段,采集以马王堆汉墓文物为代表的湖南博物院院藏文物数据,目前已采集了11万张图片、103万件文物条目数据,建立了近2000个三维模型。据悉,以这些数据为基础,进一步梳理、挖掘、提炼和解构,将构建马王堆汉墓文物、音乐文物等的文物知识图谱,在线下推出马王堆汉墓墓坑投影等60余个多媒体数字展项。今年,还将推出“生命艺术——马王堆汉代文化沉浸式多媒体大展”。

  目前,湖南博物院围绕数字博物馆建设目标,已构建了以数据采集、管理、展示、传播、利用和创意开发的文物数据要素传承利用全链条,正在探索建立文物数据采集加工的地方标准,构建文物数据资源的全体系架构。

  会上,除数字博物馆外,还公布了2024年湖南文物保护利用的多项重点工作。包括持续推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全面展开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支持建设中国语言资源博物馆,举办马王堆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积极推进万里茶道(湖南段)、海丝申遗(长沙铜官窑)、永州摩崖石刻群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印发《湖南省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湖南省廊桥保护三年行动计划》,试点启动“云遥·文保湖湘(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遥感监测执法工作等。

  (文/龙文泱 杨跃武)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纠错] [关闭]